日本殿堂級汽車美容品牌【G’ZOX】 » 拋光工藝

拋光工藝

POLISHING SKILL

汽車美容業界從以往廣泛使用的蠟,到如今流行的「鍍膜」,不僅施工技術的門檻提高,材料與工具設備的專業也隨之提升,資訊日新月異,早期 經由師徒制封閉傳承的做法已不符現代所需,SOFT99集團建立的「PROTECH工法」將美容教材書面化,經由系統化的培訓,讓每位學員從理論吸收並實踐高階汽車美容施工技術。

汽車美容

AUTO DETAILING

汽車美容重視細節處理,除了乾淨以外,亮度是眾多車主追求的重點,而亮度的呈現除了來自材料本身的效果,最重要的是漆面處理的技術,也就是「拋光」,這也是評鑑技師或店家技術好壞的關鍵。「PROTECH工法」的理論與技術,會隨著科技與設備的更新而不斷升級,唯一不變的是技師對於工作的堅持與追求交付作品的價值。
以下,我們將先介紹關於漆面與拋光的部分知識。

拋光

POLISHING

拋光的目的是將車漆表層產生的細小傷痕(0.5∼10μm左右的深度)和已劣化漆料使用研磨劑和拋光機進行研磨,使車漆回復到光滑均勻的原始狀 態。

在透明漆層(金油)劣化的狀態下,反射的影像模糊了,但是通過拋光, 影像周邊的輪廓清晰鮮明並且變得更加鮮豔。
圖為即使是不易產生對比的白色車,拋光後室內屋頂投映的右側燈管變 得明亮,代表漆層的透度與亮度的提升。

新車需要拋光嗎?
是的,即使是新車也經常能看到噴塗的顆粒留在漆層表面上,或者出現輕微的橘皮變形。何況許多新車生產後停放在倉庫、港口日曬雨淋,運輸途中亦可能產生傷痕或劣化。
所以即使是新車,由於漆層的表面並不完全光滑,因此光線的折射也會受到干擾,可以將其拋光和去除以形成光滑均勻的塗層。

厚度的單位

UNIT OF THICKNESS

為了幫助您理解車漆塗層和傷痕,我們現在先說明膜層厚度的單位。

車漆的塗層

CAR PAINT LAYERS

汽車烤漆分別是由哪幾層塗膜組成的 ? 厚度多少 ?

塗層的總厚度僅為約100μm,約為人體頭髮的厚度。最表層是透明漆層(金油),接著是能顯示各種顏色的色漆層,例如金屬、珍珠色和純色。 透明漆層的厚度僅與杉木花粉顆粒一樣厚,透明漆層越厚,光澤越深,眾多豪華車都是追求這樣的設計。但無論多厚,由於透明漆層是烤漆的最外 層,直接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雨水、灰塵、陽光)。

光線

LIGHT

您需要光才能看到事物,先說一些關於光的知識。光是電磁波之一,但是人類可以看到的波長在大約400至800nm的範圍內,這種光稱為可見光。 小於400nm的區域稱為紫外線,大於800nm的區域稱為紅外線。光具有波動性和粒子性,也稱為光子。
下圖中的圓圈是光(光子)的圖像。

左圖顯示了刮傷的塗漆表面。

1.入射在平面上的光被正常反射,但是…
2.傷痕較大且深的情况下,光線會穿透到划痕中並引起漫反射。 這將使 划痕可見。

* 該圖是透明層上部的一部分的放大圖。
* 圖中的●是光子的形象。它從左側入射並反射到塗漆的表面上。 * 小於400 nm的傷痕不能被人眼直接看到(400 nm = 0.4μm)。

通過用研磨劑和拋光劑拋光頂部划痕,整個塗層表面可以比光子更小、 更精細、更均勻。
因此,光在任何位置都被正反射,眼睛看起來就像鏡子。

* 該圖是透明層頂部的一部分的放大圖。
* ●在圖中是光子的圖像。它從左側入射並在塗層表面反射。
* 小於400 nm的物品不能被人眼直接看到(400 nm = 0.4μm)。

傷痕與瑕疵

PAINT DEFECTS

不經意的摩擦、人為的疏失或自然氣候都有可能造成漆面損傷,當傷痕深度小於10μm時都可以用拋光美容的方式修復、回復光澤,但若傷痕過深 或已傷到色漆層(如圖中的深刮傷),則須以烤漆的方式解決。

2024.03.06-15

不是專業的技師,作為車主如何判斷傷痕是可修復的?

如圖所示,你可以用手指沾一滴水抹在傷痕處,如果水能覆蓋,傷痕就 是可修復的,如果無法覆蓋,就代表傷痕過深了,雖然水量的多寡會影 響覆蓋的結果,但還是有助於判斷。

拋光技術

POLISH TECHNIQUE

有幾個與拋光過程相關的變素:「下壓力」、「拋光綿與研磨劑的粗細」和「機器的旋轉軌跡與轉速」,拋光過程中產生的摩擦熱和靜電也會影響 作業,如何控制這些變素之間的平衡非常重要。除此之外,機器的操控性、研磨劑的配方則對提升效率有所助益,將商品與工具進行最佳化整合, 是PROTECH工法的核心。

下壓力
手持機器時賦予機器往下壓在漆面力量,強弱之間產生不同的 摩擦力。

拋光機
重量、扭力、旋轉方式的不同或轉速的快慢,皆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摩擦力。

海綿
有粗細及材質的差異。

研磨機
有粗細、水性或油性及配方的差異。

漆面
有軟硬的區別。

拋光過程有許多輔助工具,水、風槍,海綿清洗設備等,隨時保持作業 環境乾淨,其目的是提升效率,或者用膜厚計協助技師判斷膜層厚度。

車漆會不會愈拋愈薄 ?
常見的太陽紋大約是0.5μm,而透明漆層的厚度至少35μm,拋光後塗 抹的封釉劑或鍍膜劑可填補0.3μm,因此,處理這類淺層傷痕幾乎不用 擔心厚度變化。
即使是較深的傷痕,拋光的策略是將傷痕凹凸毛邊修復圓滑,並將傷痕 摩擦的破碎物去淨、回復透明感,如此一來光線的折射將變為規律,光 澤自然提升,並不需要拋到傷痕底部,因此對於厚度的影響有限。

拋光效果

POLISHING EFFECT

依照效果的差異,漆面傷痕處理一般分為「拋光」、「深層」、「鏡面」,工時也依序增加。漆面經由拋光後亮度隨即提升,雖然仍存在少數傷痕 ,但色澤明顯增艷。鏡面效果幾乎看不到傷痕,鍍膜施工通常達到鏡面等級。

2024.03.06-20
2024.0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