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殿堂級汽車美容品牌【G’ZOX】 » 商業領域 » 火焰鍍膜

火焰鍍膜

flame bond
coating

火焰鍍膜
表面改質技術

解决表面密著不良的表面改質技術,目的是增加附著性,可應用於印刷、噴漆、接著等產業。此系統原理以“將不黏著的表面變為可黏著接觸”的技術,讓原來不能噴塗或鍍膜的材料,可以進行施工作業。

Soft99集團“功能性薄膜造膜核心技術”不僅用於汽車,而且還應用於各個產業領域,並且在保持美觀和減少維護頻率等方面產生了積極的成果。

背景

background

專利水性鍍膜,固化後形成具有通氣性的軟質薄膜,不僅提供保護,同時不會改變原有物質的色澤及柔軟度,由於是水性配方,完全不殘留味道

印刷

對於至今為止印刷困難的材料,對表面進行改質處理,提高了作用於材料表面的墨汁的附著性,難黏著材料表面的完美設計印刷也成為可能。如丙烯酸,聚丙烯和聚碳酸酯之類的塑料以及玻璃材料,油墨難以固定黏著在表面上,因此在這些材料上進行印刷時,需要特別經過特殊的處理或上底漆,這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同時,油墨不會徹底地吃進印刷面上,即便印上去了,也不一定能持久,也有無法完整凸顯印刷材質特殊性的情況發生。
運用本技術處理對外觀不會發生變化,此外還可以處理其他種類的印刷,如噴墨印刷或網版印刷,商業應用性更加廣泛。

烤漆與黏著

汽車噴漆作業必須先對表面或舊漆進行打磨,然而對於引擎蓋或車門背板這些加強結構的部件,因為表面不平整而增加打磨作業的困難,或是漆層不易附著的塑膠底材保險桿。運用本技術可簡化上述繁瑣的基底處理,鍍膜後即可直接噴塗,大幅降低了人力與時間成本。
防撞條等需要黏貼的部件,也可透過本技術增加黏著度。

解決方案

solutions

■ FlameBond 火焰鍍膜 表面改質劑

「Flame Bond」是針對在不能附著的材料上迅速附著,對表面進行改質的劃時代處理系統。將含有特殊改質劑的有機液體金屬混合後,利用燃燒產生的火焰向對象物噴吹,最終在對象物表面形成奈米級的高親水性氧化矽膜,使對象物和墨水的貼緊性・黏著性大幅度提高。

塗層性能

layer performance

■ 鍍膜層示意圖

■處理面的表面狀態

※ 基材 SUS430 電子顯微鏡放大倍數 2000 倍

■ 可施工的素材

  • 塑料(丙烯酸,聚碳酸酯,聚丙烯,PET,尼龍等)
  • 金屬(不銹鋼,鋁,電鍍材質,塗漆板等)
  • 玻璃材料(平板玻璃,耐熱玻璃,硬質玻璃等)
  • 瓷磚,陶瓷
  • 木質材料(合成木材,竹子,膠合板等)
  • 橡膠 / 合成橡膠(矽橡膠,EPDM,天然橡膠等)
  • 其他難以黏著性素材

※ 依照使用環境與使用素材有可能有無法發揮效果的情況。

施工優點

Advantages

  • 超親水效果可以提升濕潤性,密著性和黏合性
  • 簡化整體工程
  • 持續時間長
  • 處理不費時
  • 處理後也不會造成外觀的改變,因此可以保持原有素材的特性
  • 不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對環境友善的環保處理方法

性能測試

performance testing

■ 1. 親水性能

透過 Flame Bond 處理,會呈現接觸角 10 度以下的超親水狀態。 這樣的特性大大地改善了墨水和物體之間的密合性與黏附性。

※ 測試片上的右邊經由 Flame Bond 處理後,用水噴灑後確認表面的狀態。

■ 2. 油墨密著性測試

Flame Bond 處理後在印刷的樣品呈現完整密著,沒有發生剝落的現象。 以這樣的方式。油墨可以牢固地附著到過去難以打樣的材料上,或者透 過簡單地執行 Flame Bond 來黏附以往無法黏附的材料。

剝離強度測試是根據日本 JIS K-5600 為標準
在聚丙烯試驗片上進行 Flame Bond 處理,在試驗片上進行網版印刷, 通過剝離強度試驗以確認該條件。
※ 根據使用環境・素材的不同有可能有無法達到效果的狀況。

■ 3. 黏著性測試

Flame Bond 有效加固材料間相互黏接的性能 , 特別是在一些原本無法黏 接的材料上也可以發揮效果(EX. 矽橡膠與合成樹脂、聚丙烯與聚氨酯 等的黏接)。或提高密封膠布、膠帶等的密封性能。

矽膠黏著在聚丙烯板,固化後未經過火焰鍍膜處理的部分很容易就能揭 開 , 經過處理的部位黏接牢固。
※ 未處理的張力強度為 116.437N,處理後張力強度為 491.076N

PP與PP (環氧黏合劑)

PP與矽橡膠 (瞬間黏合劑)

PP與矽橡膠 (改性矽膠黏合劑)

矽橡膠和矽橡膠(橡膠黏合劑)

施工案例

construction results

網版印刷印在玻璃上。
無須使用專用加熱乾燥塗料也可能附著在玻璃上面。

磁磚上的噴墨印畫。
設計的細節也能有很好清楚的呈現。

噴漆前的適應處理

改善並提高黏著性

鍍膜前的適應處理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