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鍍膜幫助屋主或設計師事務所解決外牆髒汙,防止劣化等工作,同時降低清潔,維護的成本。

Soft99集團“功能性薄膜造膜核心技術”不僅用於汽車,而且還應用於各個產業領域,並且在保持美觀和減少維護頻率等方面產生了積極的成果。

背景

公寓、商業大樓,別墅住宅等建築物的外壁,隨著時間的推移會積蓄很多污漬,除了外觀破舊外還會引起常年老化、劣化等,是造成建築物自身資產價值被大幅降低的原因。每年實施的外壁洗淨及塗料修整等,需要花費莫大的資金成本和時間。

SOFT99 的建材鍍膜技術,透過在公寓,大樓,戶建(別墅)住宅等建築物的外牆上施工,能長期發揮污漬不附著的驚異效能。外牆不易受到污漬黏附,可防止劣化,可減少清掃和修復所需的成本,現在,其防污效能, 耐久效能,操作性能受到大量好評,在眾多新建物中開始被採用。

解決方案

■ PROSPEC多孔質用防污鍍膜 親水TYPE

SOFT99 的「多孔質用防污鍍膜」為一款外牆用的防污鍍膜劑,具有長久保持污垢不固著的驚奇效能。
當用「多孔質用防污鍍膜」於無機多孔材質如磁磚,沙漿和混泥土時, 親水性的防污塗層不僅牢固地成形在建築表面上,而且也深入材質內部。 透過這樣的防護,不僅防止雨水進入內部,同時雨水沖刷時可將表層的髒污全部帶走,以保持外觀的美麗。「多孔質用防污鍍膜」形成細緻且堅硬的鍍膜 ( 表面硬度有 8H),因此效果能經年持久。
由於是無機性的鍍膜,不會因為光・熱・水等而使表面劣化,更不會因侵入內部而造成外觀上的改變,並且具有氣體通透性。施工方式無須塗抹打底劑,僅一次性施工即可,大大縮短了施工的時間。

塗層性能

■ 防污層形成的示意圖(多孔質用防污鍍膜 親水TYPE)

建築物多孔材質

未施工

「多孔質用防污鍍膜 親水 TYPE」施工

※防污層為透明,但在此為了清楚示意,用黃色去做表示

解決方案

■ PROSPEC多孔質用防污鍍膜 超撥水TYPE

「多孔質用防污鍍膜 超撥水 TYPE」的超疏水性顆粒,進一步增加了防污性能。
施工完乾燥後會呈現超撥水性,但經由時間的轉移防污層完全硬化,施工完的表面會變成具有優異防污親水層。經由下雨等原因,超級防水細顆粒在約半年間後會慢慢轉變成親水狀態,但鍍膜已經完整保護多孔材質,讓髒汙難以侵入多孔材質,以維持外觀的美麗。

塗層性能

未施工的狀況

水滲透內部時,污垢也隨之滲入沾附

多孔質用防污鍍膜 超撥水 TYPE

架橋反應形成三次元結構體的強韌防污層
阻止水分滲入從而抵禦污垢沾附表層

■ 可施工的素材

  • 瓷磚
  • 砂漿
  • 混泥土

施工優點

■ 施工前後比較(施工後兩年)

未施工

污垢遍布整個牆壁,上面能看到到雨水漬。

施工後

即便有些許的髒汙黏附,可以透過簡易清掃而去除。

未施工

汙垢和黴菌容易固著在牆上難以去除。

施工後

堅固的防污層可以長久保持美觀。

性能測試

■ 1. 耐候性

具有優異的耐酸鹼性,可以長時間防止酸雨和鹽害所造成的劣化。 「多孔質用防污鍍膜」的塗層即使在經過 2000 小時後,也幾乎沒有色調上的變化。並且保持初期的狀態。

※ 耐候性測試:照射前的色調設定為「100%」,對比經過各時間段後的褪色度

■ 2. 防污性能

透過交聯化反應,形成立體 3D 構造的防污層 ( 與鉛筆 8H 硬度相當 ), 防止污垢黏附並長時間保持防污的特性。
塗有「多孔質用防污鍍膜」的地方很難被髒汙給附著。

※防污性測試:用專用的 15 種試驗灰塵分別灑在試驗板表面 , 然後用色差計測定污染程度,數值愈大污染愈高

■ 3. 防滲透性

即便雨水等水滴附著,也難以滲透,防止因水而造成的不良影響。
左側未上鍍膜的表面變為受潮的顏色,但右側隨著一段時間後,完全消失了,因為水滴不會滲透。

※混泥土板防滲透測試:將 0.5cc 的水滴在施工過「多孔質用防污鍍膜」的部 分 ( 右側 ) 及沒施工過的 ( 左側 ) 上,隨後觀察其變化。

施工案例

建物名稱:銀座伊藤大樓
施工日:2010 年 12 月
施工對象:花崗岩和磚瓦
施工面積:800m2
施工方法:噴漆和塗刷
設計公司:Octem 設計株式會社

建物名稱:Le Reve Omiyakita 私人敬老院
施工日:2011 年 4 月
施工對象:混凝土外露部分
施工面積:100m2
施工方法:噴漆和塗刷
設計公司:新井設計株式會社

建物名稱:蘭花山的私人住宅
施工日:2011 年 8 月
施工對象:彩繪牆,混泥土一部分
施工面積:600m2
施工方法:噴漆
設計公司:浪川房地產銷售株式會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