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殿堂級汽車美容品牌【G’ZOX】 » 本山哲 » 遇到突發暴雨! 開車時要注意些什麼?

遇到突發暴雨! 開車時要注意些什麼?

7月∼9月容易發生「突發性暴雨」。在突發性的豪雨中駕駛會導致意外事故,例如輪胎打滑和能見度低。因此,這一次,我想介紹一下在大雨期間容易發生的汽車故障,以及遇到這些故障時的應對方法。

■方向盤和煞車可能不起作用!因豪雨而容易發生的汽車故障

在短時間內猛烈降下的暴雨。因為會突然發生,所以很難事先預測、準備。突發暴雨發生後容易發生的車輛故障如下:

●水漂現象
水漂現象是指輪胎和路面之間形成水膜導致輪胎處於懸浮狀態,並且方向盤和剎車無法控制。在豪大雨等潮濕路面上高速行駛時會發生這種情況。

●追撞事故
在下雨天駕駛時,由於擋風玻璃上的雨水和從前方車輛飛濺的水花等導致視野變差。另外,如果下大雨,例如暴雨,視線前方將完全消失。這樣的話,您可能無法很好地感知與前方車輛的距離,這可能導致追尾事故,或者可能被後面車輛碰撞。

●淹水
據說如果每小時大雨量達到50毫米或以上,道路可能會被水淹。在暴雨的情況下,雨突然變得更強,道路可能瞬間被水淹沒。在某些情況下,等駕駛員注意到時,汽車可能已經浸在水裏不能動彈。

駕駛時遭遇特大豪雨時的3種應對方法

開車時遭遇特大豪雨時的應對方法有以下3種:

●在可以停車的地方暫停
在猛烈的大雨中駕駛,即使雨刷刮得很快,也很難看到對向的車和行人。為了安全駕駛您的汽車,請暫時停車,等待豪雨過去。

●保持汽車之間的距離並緩慢行駛
如果您無法停車,請盡可能慢速行駛。如果在大雨中高速行駛,方向盤和制動器可能不起作用。另外,由於制動距離會變長,所以充分保持車距也是很重要的。避免突然制動或轉向,因為這可能導致追尾事故。

●避免容易氾濫的區域
如高架橋下和地下通道等低漥地方容易被水淹沒。根據水流速度的不同,車也會在水深處被淹到保險杠以上。行駛中遇到特大豪雨的時候,請馬上把車移到安全的地方。

■避免危險!接收大雨的氣象預告

雖然是難以預測的突發性豪雨,還是有以下的跡象可觀察:

・突然刮起冷風
・烏雲漸漸逼近
・可以看到雷電

如果看到了這樣的前兆,請避免開車外出或在室內避難,避免因突發性豪雨而產生的危險性。

近年來,局部和集中性豪大雨造成的災害有所增加。為防止意外事故,請在大雨期間嘗試比平時更安全的駕駛。另外,出門前可以收集天氣預報和道路交通資訊等信息也是一個好主意。

相關文章

【汽車美容】汽車包膜、汽車鍍膜到底如何選擇?快速解析兩種工法的材質與優缺點

汽車美容是新車交車前,許多車主會考慮的項目,近年來流行的汽車包膜已成為許多新車車主的選擇。但是,仍然有許多車主會在選擇汽車包膜與汽車鍍膜之間猶豫不決,也有許多人不知道貼膜的材質分為許多類型並與價格有關。 這一次,我們將說明汽車鍍膜與汽車包膜的差異以及貼膜材質選擇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