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殿堂級汽車美容品牌【G’ZOX】 » 北澤豪 » 【雨刷定期檢查】 維護和更換的時間為何?

【雨刷定期檢查】 維護和更換的時間為何?

雨刷是雨天駕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沒有雨刷你就不能在雨天安全駕駛。汽車在購買後雨刷擺動數千數萬次,由於膠條的材質是橡膠(近年來也有更耐用的矽膠),它是容易劣化的零件。因此,平日維護至關重要。此外,由於它是在雨天維持清晰視野不可缺少的部件,因此不僅需要維護還需要定期更換。 不過,由於它不是像車身或擋風玻璃那樣明顯的部件,平常不使用時許多人會忽視它的存在。因此,這一次,我們將介紹維護和更換時機以防止雨刷劣化。

雨刮劣化的原因是什麼?

由於雨刷安裝在車外,經常暴露在紫外線下。 紫外線是橡膠材質膠條的大敵。由於紫外線具有固化橡膠的作用,雨刷膠條暴露在紫外線下會變硬(所以白天停放在車庫與露天停車,壽命有相當大的差異)。如果雨刷橡膠變硬,擺動時雨刷臂會施加額外的壓力,進一步加劇雨刷片劣化。除了紫外線,雨刷也會因附著灰塵和油污而劣化。

當雨刷劣化時…

雨刷劣化

如果雨刷劣化了,在操作時可能會在擋風玻璃上發出顫動聲,殘留水紋或水膜,或者可能出現刮水不均勻。 這些會降低擋風玻璃的能見度,妨礙您在雨天安全駕駛。為了在雨天安全駕駛,需要定期維護和更換雨刷。

何時應該更換?

為了在雨天保持駕駛安全和舒適,需要定期更換雨刷。然而,許多人不清楚更換的時間,但其實雨刷更換的時機是可以清楚界定的。
更換雨刷器的時機主要可以通過「擋風玻璃上的癥狀」和「雨刷器的劣化程度」來判斷。如果擋風玻璃上出現顫動聲、條紋線或擦拭不均勻,此時就該更換了。此外,如果雨刷骨架生鏽或出現裂紋,金屬零件的晃動明顯,或者出現磨損或變形,此時也需要更換。

有的雨刷器可以單獨更換膠條,請考慮每六個月或一年更換一次,如果是雨刷器骨架,則每一年或兩年定期更換一次。

日常維護方法

更換雨刷

日常的保養其實很容易:

① 清潔雨刷膠條
這是可以每天進行的保養之一。用手輕輕提起雨刷臂,用浸濕的海綿或毛巾從擋風玻璃側輕輕擦拭雨刷膠條,可以去除大部分污垢。

② 定期洗車
啟動雨刷時若玻璃上累積許多灰塵,有可能會導致膠條刮傷,因此請保持經常洗車的習慣,減少擋風玻璃上的污垢可以增加雨刷壽命。

③ 停放在有屋頂的車庫
紫外線會導致許多部件劣化,減少曝曬在陽光下不只能延長雨刷壽命,對於汽車的所有部品都有幫助。

雨刷是平常不使用時容易被忽略的部品,定期維護和更換非常重要,才能保持雨中的安全駕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