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殿堂級汽車美容品牌【G’ZOX】 » 新井敏弘 » 【汽車鍍膜】淺談石墨烯鍍膜以及常見的宣傳

【汽車鍍膜】淺談石墨烯鍍膜以及常見的宣傳

汽車鍍膜市場成熟後,廠商為了脫穎而出,紛紛強化廣告宣傳,有些已經達到匪夷說思的境界了,這篇文章是在累積許多車主提出的疑惑後所編寫的,希望對於即將消費鍍膜的車主有所幫助,選擇正確的產品來保護愛車,同時也不浪費預算。

鍍膜常見的文宣

① 10年保固
鍍膜固化後會形成類似玻璃的結晶體,並與漆面結合,由於不會氧化,因此幾乎是永久有效的。不過車輛在使用過程中,會因為灰塵或洗車的摩擦而損耗鍍膜層,也因此鍍膜效果及厚度會隨著時間增長而遞減,如果車輛沒有停放在車庫,並且是每天使用,效果要達到十年是非常困難的。鍍膜是戶外用品,就像衣服穿久會老舊那樣,每位車主的停車環境及用車習慣不同,很難提供相同的「保固」,若您被業者的宣傳吸引時,請詳細詢問保固的範圍或條款。

② 9H硬度
硬度是鍍膜很重要的效果之一,所以也是最常見的宣傳,只不過真正能通過SGS這類具有公信力的檢測機關的產品很少,再者,SGS是依據業者提供的樣本進行檢測,若將同一款鍍膜塗抹在二塊不同硬度的板材去送審,其結果是不相同的,各國政府並未對汽車鍍膜測試的板材、測試儀器砝碼重量等變數制定標準,看到這類宣傳時請進一步思考,業者是否具有公信力,是否具有研發能力。

③ 塗層增厚
鍍膜的施工是塗抹後在液體狀態時用毛巾擦拭,並且必須擦拭才能達到清澈的效果,鍍膜擦拭後,初期仍處於液體狀態,經過化學變化後才形成固體,固化通常需要24小時至幾天的時間,也因此,塗抹一層後立即塗抹第二層來試圖增厚是完全達不到的,因為此時仍是液體,漆面以上的鍍膜劑多數會被毛巾擦掉。而如果要等第一層硬化後才塗抹第二層,除了等待時間之外,固化後的第一層會產生撥水效果而使得第二層液體難以附著,因此同樣的,擦拭後多數附著在毛巾上。

鍍膜是藉由鍍膜劑滲入並填補漆面毛細孔,固化後提升漆面硬度與亮度等效果,但如果液體劑量不足毛細孔無法填滿,那麼預期的效果將會減半,並且由於鍍膜是透明的,重複塗抹二次,除了可以確保毛細孔吸入充足的劑量,同時可以避免第一次塗抹時有些地方可能沒有塗到。塗抹二次是正規施工店的標準工法,不應該因此多收費用,不過把這工法說成「增厚」比較吸引人吧?

石墨烯鍍膜的結晶

早期流行「奈米」,於是就有許多冠上「奈米」名稱的產品出現,但其實是否真的是奈米產品,消費者無從判斷。近年來流行「石墨烯」,於是棉被、發熱衣等都冠上「石墨烯」才能提高價值,沒想到連鍍膜都有「石墨烯」?紡織品是在製程中透過高溫融合、浸潤、塗覆等技術複合石墨烯,是一件複雜的工藝,其專業度可透過維基百科查詢得知,那麼含有石墨烯成分的鍍膜如何能在常溫下產生作用?其化學反應為何?

供應商並沒有使用特殊的工具或儀器來施作石墨烯鍍膜,其施工的方法也就是「塗抹-擦拭」,與其他鍍膜無異,因此我們取得市售多數店家使用的產品進行測試。
將上圖右側瓶內的石墨烯鍍膜,搖勻後所形成的灰黑色液體倒入左側的容器中,經過太陽的曝曬,盒內液體固化後可以看見,石墨烯粉末散布在容器周圍,部分沉澱、部分浮在表層,並無法與透明的鍍膜均勻融合。

石墨烯鍍膜施工

將鍍膜液體塗抹在白色烤漆板上,可以看見不規則的石墨烯粉末,連塗抹用的海綿及擦拭用的布也變黑,白色車主不會接受漆面有黑色痕跡,為了擦拭乾淨必須更換更多的擦拭布,直到漆面不再殘留黑色粉末,但可以理解:

① 黑色石墨烯成分大部分被擦掉了

② 過度擦拭容易產生傷痕

③ 石墨烯無法與鍍膜融合滲入漆面

科技日新月異,店家無不期待有更好的商品問世,不過店家的專業在於施工,產品的專業則須依賴供應商,除了石墨烯鍍膜,市面上也有少數商品宣稱內含稀有金屬或其他特殊材料,但進一步查詢相關資料,除了「日本進口」、「德國原料」、「為台灣氣候研發」等口號之外,商品產生功效的原理、製造商等重要資訊多數闕如,有些商品甚至於沒有包裝,店家選用商品及車主在消費前請多方詢問以保障權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