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殿堂級汽車美容品牌【G’ZOX】 » 新井敏弘 » 【汽車美容】樹脂系聚合物塗層的優點和缺點

【汽車美容】樹脂系聚合物塗層的優點和缺點

釉腊、封體等樹脂系聚合物塗層具有光澤度高、成本低、施工方便等特點,常用於低價的「汽車鍍膜」服務。雖然便宜,然而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其缺點。這一次,我們將說明樹脂系聚合物塗層的優點和缺點,以及維護方法。

關於樹脂系聚合物塗層

首先,我們將解釋什麼是樹脂系聚合物塗層。

① 樹脂系聚合物塗層
是一種以腊為基礎,但添加了矽油、壓克力樹脂、氟素樹脂等材料的混合物,也稱為樹脂塗層,常見的俗名例如釉腊、超硬腊、鍍膜腊、氟素腊、陶瓷腊、封體…等等。
② 樹脂系聚合物塗層的特點
由於添加了混合物,其塗層比腊強韌。因此,除了在塗層表面產生腊的光澤外,還可以提供額外的保護效果。

樹脂系聚合物塗層的優點和缺點

與玻璃鍍膜塗層相比,樹脂系聚合物塗層具有成本低廉等優點,但缺點包括塗層柔軟,以下讓我們具體說明。

① 成本低廉
與玻璃系鍍膜塗層相比,專業人員施工的工時很短,因此可以降低收費。對於想得到光澤,但又希望效果比腊持久,價格又不會太貴的車主而言,是很好的選擇。

② 易於施工
與玻璃系鍍膜塗層相比,易於施工的樹脂系聚合物塗層在施工后的乾燥時間較短。由於不必考慮溫度和濕度,因此施工非常簡單,有DIY經驗的車主也能輕易自行施工。

③ 塗層較軟
塗層柔軟且耐久性低,洗車時使用含有酸、鹼或研磨成分的清潔劑時,塗層會劣化剝落。此外,塗層容易變質也是其缺點,對自然氣候的抵抗力較弱,例如它對熱很敏感,如果你把車停在烈日下,塗層可能會融化。

樹脂系聚合物塗層維護

以下,我們將瞭解如何維護樹脂系聚合物塗層,定期維護對於減緩劣化非常重要。

① 洗車去除降解部分
樹脂系聚合物塗層是容易劣化降解的塗層。如果髒汙長期留在車體上,會形成頑固的污垢並因此損壞油漆表面,因此定期洗車並去除污漬非常重要。此外,洗車時請盡量選擇手工洗車,機械式洗車會更容易消耗塗層。

② 需要定期重新施工
樹脂系聚合物塗層效果較短,因此需要在短時間內重新施工,其維護工作較為頻繁才能延長效果。

雖然樹脂系聚合物塗層成本低廉,效果合理,但缺點也不少,因此請根據您的需要選擇合適的塗層類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