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殿堂級汽車美容品牌【G’ZOX】 » 本山哲 » 【汽車美容】汽車包膜、汽車鍍膜到底如何選擇?快速解析兩種工法的材質與優缺點

【汽車美容】汽車包膜、汽車鍍膜到底如何選擇?快速解析兩種工法的材質與優缺點

汽車美容是新車交車前,許多車主會考慮的項目,近年來流行的汽車包膜已成為許多新車車主的選擇。但是,仍然有許多車主會在選擇包膜與鍍膜之間猶豫不決,也有許多人不知道貼膜的材質分為許多類型並與價格有關。 這一次,我們將說明汽車鍍膜與汽車包膜的差異以及貼膜材質選擇的對策。

汽車鍍膜與汽車包膜如何選擇

讓我們先認識汽車鍍膜包膜的基本差異

① 汽車鍍膜

以液體形式塗抹後與車漆結合,具有提升漆面優異的光澤與抗污效能,硬化後的鍍膜類似於玻璃結構,具有輕微的抗刮傷能力,即使有輕微刮傷也能局部修復,除非有過度的摩擦導致膜層磨損,否則幾乎是永久有效,其撥水效能平均高於包膜,可長期維持漆面光澤。售價則普遍高於打蠟、低於包膜。

② 汽車包膜

以固體形式黏貼在車漆表面,高品質的膜料同樣具有提升漆面光澤與抗污效果,但撥水效能平均低於鍍膜,由於膜料具有厚度及韌性,因此有高於鍍膜的抗刮傷能力,不過一但破損無法局部修復,只能整張更換,售價也遠高於鍍膜。

如果您的需求是光澤與乾淨度,汽車鍍膜仍是最佳選擇,如果您額外需要抗刮傷能力,包膜會是首選。

汽車包膜的材質

不是每種包膜都具有相同的效果,現在讓我們認識包膜的材質

① TPU

TPU是一種熱可塑性聚氨酯材料,物理性能、化學穩定性優秀,其良好的韌性、耐磨、耐寒、耐油、耐水、耐氣候等特性,成為主流的汽車包膜材料。表層的奈米塗層除了提供強大的抗腐蝕能力外,還可以通過功能塗層的材質設計,對部分划痕實現熱修復能力,使用壽命約5-10年。

② TPH

在PVC材質中添加了增塑劑,經過改良擁有較PVC佳的柔韌性能,也有較佳的耐候性能,但由於主材質的關係,相較於TPU,其質地依舊偏脆,拉伸時易斷裂,同時黏著劑膠層容易脫落,撕除時會在漆面產生膠印或殘膠,使用壽命在2-3年左右。

③ PVC

PVC即是聚氯乙烯,價格便宜,雖然化學穩定性良好,但質地較脆,拉伸性能較差,同時由於對光和熱的穩定性較差,貼在高熱度的汽車漆面上容易產生自動催化分解,引起脆化、變色,物理機械性能下降等現象,使用壽命在1-2年左右。

目前主流的材料是TPU,但車主從外觀上很難辨別材質與真偽,也很難從價格高低來判斷。此外,施工技術與經驗也會產生價格差異。

汽車包膜施工後的維護

無論是鍍膜還是包膜,施工後都需要維護,讓我們來看看維護的對策。

① 洗車

洗車是最好的保養,品質較差的膜料容易產生汙垢的滲透沉澱,形成不規則的色差或發霧現象,例如白色車能看到局部泛黑,因此,每周一次或下過雨後就洗車,是最好的維護對策。

② 保養

雖然TPU透明膜具有良好的抗油抗污效果,但如果污漬長期附著還是會產生無法解決的瑕疵,因此每隔三個月施工一次不含腊的維護劑可以幫助延長包膜的透明度與效果。

透明的TPU時間長了以後會產生黃色漸變,各品牌的區別僅在於黃變速度的快慢,所以縱使材質本身具有很長的有效期,一旦發黃後仍會影響美觀,尤其是在白色車上。此外,撕除後是否會有難以處理的殘膠,甚至於傷害漆面也常有所聞。無論是選擇汽車鍍膜包膜做為漆面的保護商品,請務必選擇信用良好的施工店舖。

相關文章

遇到突發暴雨! 開車時要注意些什麼?

7月∼9月容易發生「突發性暴雨」。在突發性的豪雨中駕駛會導致意外事故,例如輪胎打滑和能見度低。因此,這一次,我想介紹一下在大雨期間容易發生的汽車故障,以及遇到這些故障時的應對方法。

如果我長時間不開車怎麼辦?如何長時間存放您的愛車

新年假期過後開始新的生活,有些人因為通勤或搬遷暫時不再開車,可能會考慮將汽車長期存放。由於汽車 可以通過經常使用來保持正常狀態,反之如果長期不使用車況反而容易下降。本文將介紹在長時間存放汽車 之前可以做的保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