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殿堂級汽車美容品牌【G’ZOX】 » 防止鐵粉而塗上玻璃塗層 » 擋風玻璃看不清楚。可能是因為「油膜」!

擋風玻璃看不清楚。可能是因為「油膜」!

雨天啟動雨刷時,擋風玻璃很模糊,很難看清前方,這種模糊的原因可能是油膜。附著在擋風玻璃上的油膜可能會影響視野,並干擾駕駛。 這一次,我將介紹油膜的成因,油膜引起的癥狀,以及如何消除油膜。

什麼是頑固污垢和油膜,在洗車時很難脫落?

顧名思義,油膜是一層薄薄的油。油膜的成因包括雨水、污水和廢氣。兩者都含有油分,與水分一起附著在擋風玻璃上,水分蒸發後形成油膜。

因油膜粘附而影響駕駛的症狀

玻璃有油膜

如果油膜粘附在擋風玻璃上,則會影響能見度並妨礙駕駛。具體如下。

① 夜間行車時,對向車輛的大燈感覺刺眼
擋風玻璃上的油膜會漫反射光線。因此,夜間行車時,迎面而來的車輛大燈發出的光線被漫反射,感覺相當刺眼。能見度不足,很難看到前方行人和標誌,有引發嚴重事故的風險。此外,在下雨天,路燈和電子布告牌的光線也會產生漫反射,進一步影響能見度。

② 雨水很難阻擋,能見度受阻
如果擋風玻璃上附著了一層油膜,就很難阻隔雨水。此外,即使您嘗試使用雨刷去除雨水,雨水反而會蔓延到整個擋風玻璃上並阻礙您的視線。

③ 雨刷的效果被抑制,視線受到干擾
當您啟動雨刮器時,您可能會聽到「卡卡卡……」的聲音,好像有什麼東西卡住了一樣。其原因之一是油膜。雨刷膠條卡在油膜上導致不能順暢擺動,就會產生那樣的聲音。在這種情況下,雨刷將無法順利地刮除擋風玻璃的水分,從而阻礙視線。

如何去除頑固污漬的油膜?

玻璃除油膜

輕度油膜可以用洗車精或清洗效果高的噴霧型油膜清潔劑沖洗。但在多數情況下,頑固的油膜則無法用以上方法去除。此時需要使用含有研磨劑和玻璃化合物的特殊油膜清潔劑。請務必使用擋風玻璃專用的,因為它可能會在擋風玻璃上造成輕微划痕。您可以在汽車美容店或加油站請店家協助去除油膜,但是使用市售的DIY商品自行操作也很簡單,所以請自己試一下吧。

此外,對於想要預防油膜附著的人建議使用「玻璃鍍膜塗層」。玻璃鍍膜塗層具有很強的撥水性,可以防止油膜粘附。並且,下雨天也能將落在擋風玻璃上的雨水彈飛,保持清晰視野。

擋風玻璃的油膜導致視野不良,會造成駕駛時的壓力或是導致重大事故。為了享受舒適的汽車生活,好好地除去油膜吧。

相關文章

【汽車美容】帶您認識打腊、拋光、大小美容

汽車美容的服務項目包含洗車、打腊、封釉、小美容、大美容、鍍膜等等,目的是達到清潔、光澤提升、漆面維護等等,不過有些店家光是打腊就可能分為好幾個項目,常常讓車主弄不清楚究竟哪個項目適合自己的愛車,有些車主也可能擔心會不會受騙,這一次我們將從材料、工法介紹汽車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