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普通的洗車可以嗎?黃沙時的洗車方法

像花粉一樣,由西風攜帶的黃沙每年都在這個時候成為熱門話題。黃沙與普通沙不同,一旦進入汽車就無法輕易將其清除。在本文中,我們將介紹黃沙的基本知識以及黃沙不易清除的原因,然後介紹對策和預防措施。

■黃沙的來源和時機

黃沙的來源和發生期間如下

①黃沙從哪裡飛來
黃沙不是在日本產生的,而是主要由中國等沙漠地區的沙塵暴引起的。那裡捲起的沙子和礦物質顆粒將通過西風吹到日本,對環境造成破壞。

②發生在早春時期
黃沙不會像花粉那樣全年發生。黃沙主要發生在3月至5月的春季。在是黃沙源的沙漠地區,該地區冬季被高壓覆蓋,因此基本上沒有強風吹過。但是,在春季溫度升高,導致天空中的低壓颳起沙塵暴將沙子纏繞到空中,因此,黃沙一般在春季進入日本。

■為什麼不能輕易除去?

黃沙不能輕易除去的原因如下

①下雨會導致黃沙變成泥土
來到日本的黃沙的大小約為0.5至5微米,最小的粒徑與香煙煙霧相同(0.2至0.5微米),由於顆粒比普通沙子小,因此如果在下雨時附著黃色沙子,它會混在雨水上並像黏土一樣粘住,形成難以去除的污垢。

②如果放置不管,會更難以剝離
如果黃砂放置不管,在雨水淋濕後會變成粘土狀。乾燥後硬化的黃沙很難去除。

③變硬時可以剝離嗎?
黃砂由非常堅硬的成分組成,例如“石英”和“長石”。含有這些成分的細微顆粒,一旦薄薄地粘在汽車上就不容易剝離。此外,黃沙具有堅硬的棱角形狀就像砂紙那樣,擦拭它時會劃傷汽車的車身和玻璃。

■黃沙的對策與防治

我們將解釋在黃沙粘附時如何洗車,以及如何預防黃沙

①經常沖洗掉黃沙
為防止黃沙破壞,重要的是不要將其留在汽車上,因此請嘗試增加洗車的頻率。洗車時,首先用大量的水沖去黃沙,然後使用具有大量泡沫、清潔能力強的洗車精,配合大塊海綿輕輕地洗淨,不要用力擦洗,不然漆面會被黃沙刮傷。
不過,如果在洗車時空中環境散佈著黃沙,那麼即使洗車後也會被新的黃沙附著。

②玻璃系鍍膜塗層,防止黃沙粘著
防止黃沙的有效方法是施加玻璃鍍膜。這種玻璃系的塗層用類似於玻璃成分的硬質塗層覆蓋了車身表面,使黃沙難以附著,並且在洗車過程中易於脫落,即使粘附,也可以通過用水清洗而容易地除去。堅硬的塗層也可以防止漆面被黃沙刮傷。

近年來,飛散到日本的黃沙數量一直在增加,而且破壞程度正在擴大。為了準備春天來臨的黃沙,我們建議您事先塗上玻璃系鍍膜塗層。

最新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