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殿堂級汽車美容品牌【G’ZOX】 » 汽車保養 » 為什麼輪胎溝槽的狀態與驗車有關? 磨損類型成因

為什麼輪胎溝槽的狀態與驗車有關? 磨損類型成因

進行驗車前,必須預先了解輪胎胎溝的狀態。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溝槽減少了多少,什麼程度才能通過驗車。這次,我們就來看看輪胎胎溝的狀態,與車輛檢查、磨損類型有關的原因及保養對策。

為什麼輪胎溝槽狀態與驗車有關

輪胎胎溝影響行車時的安全,必須符合安全標準,讓我們來詳細說明一下內容吧。

① 輪胎胎溝影響安全
磨損、老化的輪胎無法確保安全性。新輪胎有足够深的溝槽,但每次使用都會磨損,如果凹槽消失,您會感覺到方向盤操縱和煞車系統不起作用,並且有可能發生打滑。

② 不符合安全標準將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
輪胎溝槽有安全標準,如果不符合標準,您將無法在上路行駛。如果您使用不符合標準的輪胎在公共道路上行駛,則違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因此在行駛前檢查輪胎溝槽是很重要的。

③ 驗車合格線
驗車合格線為1.6mm以上,輪胎深度1.6mm位置設有磨損指示標誌(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的記號),輪胎磨損至指示標誌時應立刻被替換,所以不能通過車檢。無論冬季或夏季,輪胎的標準是相同的。

輪胎磨損的類型

輪胎磨損

輪胎磨損常見的三種類型:肩部磨損、中心磨損和單側磨損。讓我們仔細看看每個內容。

① 肩部磨損
這是輪胎兩側胎肩磨損的現象。當胎壓不足時胎面形成凹陷,胎面二側的胎肩承受較多的磨損,請定期檢查氣壓並充入空氣以防發生。

② 中心磨損
胎壓過高時胎面中心較二肩突出,以至於行駛時承受較多的磨損。可以通過調節胎壓來預防。

③ 單面磨損
只有一側的肩部磨損很快。這是由於輪胎定位偏差(車輪相對於車體的角度)或經常以不合理的速度進行急轉彎造成的。如果四輪定位向輪胎內側或外側傾斜,一側肩部會磨損得更快。

請進行車輛的校對,修正輪胎安裝的偏差。

維持輪胎狀態的對策

檢查胎壓與定位

想維持輪胎的良好狀況,可從避免負擔、適當保持胎壓、檢查四輪定位等措施進行。讓我們仔細看看每個內容。

① 避免對輪胎造成壓力的駕駛
瞬間加速和急煞等操作會給輪胎帶來負擔,並且增加事故風險及消耗更多燃料,因此請避免高風險的駕駛方法。

② 保持適當的胎壓
如果胎壓不合適,則存在輪胎接地面積少或過多等缺點。您可以利用加油站或汽車美容店輕鬆的檢查胎壓,定期檢查很重要。
此外,安裝一個稱為 TPMS(輪胎氣壓監測系統)的裝置來監測輪胎上的胎壓和溫度是檢測異常的有效手段,因此請考慮安裝。

③ 檢查四輪定位
汽車行駛一段時間後四輪定位可能會產生偏差。如果一直處於偏差狀態的話,會導致輪胎損傷,因此請定期檢查四輪定位。

相關文章

令人驚訝的是?花粉對車身的影響

花粉在早春散落。儘管每年都有許多人遭受花粉症的症狀,但花粉不僅是人體的主要敵人,而且也是汽車的大敵。不僅會刮傷車體,而且置之不理可能會腐蝕車體。本文中,我想介紹花粉對車身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