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身水垢

【汽車保養】洗車時看見的油漬是怎麼產生的? 說明如何去除與預防方法及注意事項

汽車上常見的油污通常是車身上的水垢和擋風玻璃上的油膜等污漬。 如果油污去除不當,即使洗車也往往不夠乾淨,有些人可能為此感到困擾吧。 這一次,我們就來看看車上附著油污的原因以及如何去除和預防的方法。

油污附著在汽車上的原因

讓我們看看是什麼原因導致汽車附著油污。典型的汽車油污包括附著在車身上的油性水垢和擋風玻璃上的油膜。

① 蠟和塗層劑因雨而溶化
當車蠟或塗層劑在雨中融化並流出時,如果附著在車身上就會變成油性水垢。洗車機中的水蠟洗車也是油膜形成的原因之一。此外,塗在車頂上的汽車蠟中所含的油分也可能會隨著雨水流下來,並以油膜的形式附著在擋風玻璃上。

② 大氣中含有的油分附著
汽車排出的廢氣中含有油分,與大氣中的水分混合後,會以油膜的形式附著在車身和擋風玻璃上。可以說,車流量越大,排放的廢氣越多,油膜附著在擋風玻璃上的機率就越高。

③ 含有油分的水分附著
路面上含有油的水分會附著在汽車上並乾燥,從而產生頑固的油污。因此,有必要用合適的洗車用品來處理它。

如何通過洗車去除油漬

洗車泡沫

讓我們看看如何通過洗車去除油污。 去除油污時,需要使用專用的汽車洗車液、清潔劑或油膜去除劑。

① 使用適合去除油污的洗車液
去除汽車上的油性水垢時,建議使用溶油能力強的鹼性清潔劑和效果更佳的酸性清潔劑。頑固的水漬可以通過使用含有清潔劑的複合型洗車液去除。但是,鹼性和酸性有可能對塑膠部分等零件造成傷害,所以一定要使用汽車專用的弱性產品。複合型洗車液用力揉搓會產生劃痕,使用的時候請注意。

② 洗車的順序
同時清洗汽車玻璃和車身時,基本步驟是由上往下清洗。 請按照以下程序操作。

  1. 用水沖洗整輛車
  2. 用洗車液輕輕清洗
  3. 當水垢落下時,要小心用水沖掉。
  4. 用乾燥的布擦拭水分

③ 使用油膜去除劑
油膜去除劑適用於去除擋風玻璃的油膜。在使用去除劑之前,請務必盡可能用水清洗玻璃以防止其被劃傷。

清洗後徹底擦去水滴,在海綿上塗抹油膜去除劑,輕輕地摩擦小面積使油膜脫落。油膜掉落後用水沖洗,沖洗時要確認油膜已去除(水會平整黏著在玻璃表面),然後用布擦拭。

如何防止油污

洗車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防止車上油污的方法。


① 進行專業施工鍍膜塗層
如果委託專業人士進行鍍膜施工,車身表面會形成一層堅硬的薄膜,油漬不易附著在車上,有利於預防污垢。 另外,因為車上的污垢容易清除,所以更容易保持車體的光澤。洗車也會變得簡單,有疑慮時請委託專業人士。 另外,在擋風玻璃上也塗上撥水劑的話,油膜就不容易附著了,所以同時委託施工比較好。


② 定期洗車
將油性的水垢放置不管,汽車的劣化就會加劇。但是,您可以通過洗車來防止因油污而變質,因此請定期洗車。

最新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