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殿堂級汽車美容品牌【G’ZOX】 » 本山哲 » 【汽車安全】水漂現象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其說明與對策。

【汽車安全】水漂現象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其說明與對策。

下雨時要注意的麻煩之一是水漂現象。但是,有些人可能不知道水漂是什麼。 這一次,我們將仔細研究水漂現象發生的詳細信息和原因以及對策。

水漂是指什麼樣的現象

水漂現像是在積水路面上行駛時,輪胎與路面之間形成水膜,在浮動狀態下,方向盤和制動器的控制不起作用的現象。如果您突然失控、突然轉向或突然剎車,汽車將會打滑。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重要的是保持方向同時緩慢減速行駛。

水漂發生的原因

讓我們看看是什麼導致了水漂現象。

① 在水窪裏行駛
輪胎的胎面上有凹槽。此凹槽具有行駛時排水的功能。但是要注意,如果水窪很深,會超過輪胎的排水能力,發生的風險會增加。

② 速度
輪胎容易發生水漂現象的速度,夏季為80公里/小時,雪地為60公里/小時。比起普通道路,行駛在速度較高的高速公路上發生率較高。但是,請注意,即使在低速行駛時,積水的深度和路面傾斜的坡度也可能導致這種情況。

③ 輪胎
由於輪胎花紋溝磨損或氣壓不足,也可能會發生水漂現象。例如,溝槽磨損時排水性能會變差,此時輪胎容易打滑,這點需要注意。另外,如果胎壓不足,排水功能會變差,也容易發生。

水漂發生的對策

讓我們來看看水漂現象的對策。

① 行駛中要隨時掌握路況
下雨時,在積水、傾斜和凹陷狀態不好的路面上,降低速度行駛是對策之一。因此,一邊判斷狀況,一邊注意謹慎駕駛是很重要的。

例如,如果您看到路面積水的地方,只需放慢當前速度即可降低發生的風險。

②了解輪胎狀況
可以通過定期檢查輪胎來採取措施防止打滑現象。輪胎氣壓不足的情况下,會發生油耗惡化、磨損加速等問題。因此,請對輪胎進行定期保養,以確保它們始終處於良好狀態。

檢查惡化的進程也很重要。通過在明亮的地方目視觀察輪胎花紋溝,您可以清楚地看到它們是否磨損。如果情況越來越糟,更容易發生打滑,因此建議更換新輪胎。

選擇新輪胎時,請選擇排水良好的輪胎。

相關文章

【汽車美容】汽車包膜、汽車鍍膜到底如何選擇?快速解析兩種工法的材質與優缺點

汽車美容是新車交車前,許多車主會考慮的項目,近年來流行的汽車包膜已成為許多新車車主的選擇。但是,仍然有許多車主會在選擇包膜與鍍膜之間猶豫不決,也有許多人不知道貼膜的材質分為許多類型並與價格有關。 這一次,我們將說明汽車鍍膜與汽車包膜的差異以及貼膜材質選擇的對策。